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協會之緣由 3

協會之緣由

數十年來,台灣面臨社會環境的變遷、產業結構轉變、環保意識崛起等問題,政府全力倡導環保的喪葬儀式,無非是希望在人口稠密的台灣地區土地資源的再利用,間接的減低與死人爭地的環境與社會問題。           
 當然,在大自然的環保議題下,人為的問題也是相同重要,每當聽到媒體對於殯葬業的負面消息,從趁火打劫的形容到靈骨塔詐騙事件,其實對於認真服務的優良業者是一種無形的傷害,同時也造成一般消費者對殯葬業的負面印象,引述民俗專 家徐福全 博士的一段話:『殯葬行業是一項古老的行業,它所做的是「慎終追遠」的大事,攸關民族文化命脈與社會風氣,非常重要』,對於殯葬業的法令規範,雖然政府也已經開始要落實,但是一般民眾對於殯葬禮儀業者與殯葬用品業者(例如私立納骨塔)還是有一種怯懼與存疑的觀念,從威脅利誘到漫天喊價的消費糾紛層出不窮,進而演變成社會負面事件不斷,甚至合法的殯葬業者也無法獲得消費者的信任與委託。
 如果能夠透過專業的諮詢單位並集聚會員大眾之力量,向殯葬業者監督不合理收費之情事,在消費糾紛問題還沒發生之前防範於未然,這樣或許對於這項傳統且古老的行業能被解除怯懼與存疑,對於文化命脈與端正社會風氣是有正面的益助效果。
 台灣人民的福利制度並不是很健全,以喪葬補助來說,要有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證明才能申請,如果有的話,只要是公立殯儀館及火葬場的規費都可以減免,但如果沒有證明的話,比較麻煩可能請領不到補助也沒辦法辦理減免,有很多家庭是低收入戶門檻的邊緣戶他們就是如此。

    看似富裕的台灣社會2300萬人口,正深處在M型社會結構與貧富差異日趨擴大的歷史洪流中,在迎接高齡社會到來的同時,我們是否深切體認到並非每一個家庭都是小康家庭,有很多潛藏在高度危機的家庭,在困苦的經濟環境因素下過著無法飽足的生活,如果面對突如其來家人往生的噩耗,無疑的這將是雪上加霜的椎心之痛,雖然政府已有相關的喪葬補助措施,但也並非全然都能得到及時的救濟,想想~ 當這些弱勢的家庭無法適時的接受到政府的補助也沒有低收入戶證明的時候怎麼辦?
    人生旅程在最後的一小段路,在政府照顧不及的時候,希望我們能做的~給予每一個貧困家庭成員、獨居老人 在他們沒有能力來處理家人或自己~身後事~的時候,適時的關懷給予協助,有尊嚴地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你我或許可以選擇平凡安逸的路直到年終老去,但如果能在此生,有機會幫助其他沒有辦法像你我一樣正常生活的貧困者或孤獨的獨居老人,在他們無經濟能力來處理家人或自己身後事的同時,是否願意!
 願意幫助他們畫下此生更趨無憾完美的句點跟這個世界說再見嗎?